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010)87519093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活动

刘向东同志率廉政检查组对驻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文莱、巴布亚新几内亚经商参处和中资企业进行廉政检查和调研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2002年10月20日至11月5日,外经贸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刘向东率廉政检查组,赴柬埔寨、印尼、文莱、巴新等国,对驻外经商参处进行廉政检查,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驻外经商参处、中资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从政治思想方面保证"走出去"战略实施的问题进行了调研。

  廉政检查组听取了上述4国经商参赞、独立一秘的工作汇报,检查了经商参处(甲类处)的财务帐目,与经商参处的各级干部进行谈话;与各使(领)馆的大使、代办交换意见;分别召开了有43家中资企业参加的座谈会,并实地考察了部分中资企业;刘向东同志还向经商参处、中资企业的同志们传达了中纪委、外经贸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驻外机构廉政建设的指示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

  从检查情况看,近年来,在部党组、使(领)馆党委的指导和领导下,各经商参处普遍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内部管理得到加强,"夫人干政"、"分钱分物"等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各级驻外干部的廉政意识明显提高。如:驻柬、巴新经商参处结合自己作为甲类处、具有一定独立性的情况,详细制定了关于馆舍管理、物资采购、公私划分、车辆使用等具体规定,汇总成册,实行制度化管理。驻印尼经商参处针对当地华侨较多、联系较频繁的情况,对全体同志约法三章:不想"外快", 不谋"外快",不干"外快",要求大家严格自律。经过检查,没有发现违规违纪现象。

  各经商参处内部团结明显改善、气氛融洽。驻外人员的工作、学习、生活都集中在一个较小的天地,朝夕相处,容易出现一些磕磕碰碰的事。上述4个经商参处十分重视团结工作。经商参赞作风民主,指挥有方,各级干部团结配合,各项工作开展得比较有生气。各经商参处还注意加强与使(领)馆的协调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比如:驻文莱经商参处的同志们自觉接受和争取使馆党委的领导,积极参加使馆组织的各项活动,在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又承担起使馆领导分配的出纳、信使、接待国内团组等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

  上述4个经商参处都能够带头执行廉政规定,以身作则,在各个方面作出表率。如:驻柬经商参赞彭钢,上任伊始就专门制定了"关于个人廉洁自律的具体措施",内容包括贯彻执行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若干准则的自我要求、执行馆内和处内各项规章制度的具体措施等,在全馆大会上宣读,接受群众监督。驻巴新经商参赞房志信在国外工作时间较长,认识到越是在国外复杂的环境中,越是要廉洁自律、按制度规定办事。他坚持"正人先正己"的信条,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执行党中央、党组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一系列规定,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带头做到;要求群众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驻柬、印尼、文莱、巴新4国的大使、代办,也对我经商参赞、独立一秘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好评。

  在外期间,部廉政检查组还就"如何进一步加强驻外经商参处、中资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从政治思想方面保证"走出去"战略实施"这一课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调研,并提出了有关意见和建议。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65599340
    邮箱:商务部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