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010)87519093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我国对外贸易发展急需解决的几个问题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后,我国对外贸易迅速发展。2001年,我国外贸进口额达到5097.7亿美元,其中出口额2661.5亿美元,进口额2436.1亿美元。1979年到2001年的22年间,外贸进出口额、出口额、进口额分别以年均15.7%、16.2%和15.2%的速度增长,进出口贸易额由世界排名第32位跃居第6位。对外贸易发展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点,据测算,外贸出口每增长5%,拉动国民经济增长1个百分点,按此计算,平均每年拉动国民经济增长在2个百分点以上。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在扩大国内需求的同时,保持对外贸易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在发展的道路上,可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有的可能是预料不及的,但是外贸发展的基本条件是具备的。首先是我们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有共产党的坚强正确领导,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不断完善,可以保证既有国家的统一意志,又有个人的心情舒畅,最大限度地调动全社会成员的积极性和社会资源,创造巨大的精神和物质财富。第二,我国经济已经具备一定的实力,国民生产总值居世界第6位,今后若干年还将以7%左右的速度增长,既有扩大出口的物质基础,又有进口的需求,特别是科教兴国战略的贯彻实施,我国的国际竞争力会不断提高。第三,我国有自己的某些独特优势,民族团结,勤劳智慧,劳动力充足且素质较高、成本较低;国内市场潜力大,应对国际市场风险的回旋余地大;某些资源比较丰富,加工增值潜力大,市场前景稳定等。第四,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世界多极化趋势不可阻挡;各国都致力于综合国力竞争,科技发展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注意经济结构调整,国际经济协调,成为普遍现象;世界经济起伏不定,缓慢发展可能持续一段时间,个别国家、地区性的经济危机可能不时出现,但不会发生世界性的全面经济危机,国际大环境不会发生根本变化,我国仍有拓展市场的机遇和余地。第五,经过20多年的实践,我国积累了应对国际经济、市场突变的各种经验,大批人才成长起来;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对外贸易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外部环境将大为改善,也为各方面大显身手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我们确实面临着不少困难。最突出的,一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推进,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联系更加紧密,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必然影响贸易的发展,而且金融危机来的快,蔓延迅速,诱发因素复杂,难于预测;我们的外贸体制和机制反映不够灵敏,应对措施往往滞后,容易遭受危害。二是世界经济不景气,国际竞争日趋激烈,贸易保护主义盛行起来,不少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综合运用关税壁垒、技术壁垒、环保卫生壁垒、反倾销、反补贴、各种保障措施,对本国市场、产业严加保护,增加了我开拓市场的困难。三是我国企业的经营管理机制转换慢,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机制没有完全建立起来,行业自律体系不健全,服务不到位,协调能力弱,无序竞争,削价竞销,屡禁不止,在贸易保护主义加严的今天,容易导致毁灭性的灾难。四是以质取胜战略没有得到普遍重视,质量意识、品牌意识差,诚信观念淡薄,有的经销假冒伪劣商品,严重损害着我国的国际贸易信誉。五是外贸管理体制不适应,市场主体结构不健全,习惯于运用行政干预手段进行管理,运用间接手段为主进行宏观调控的机制尚未健全起来,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发挥受到一定影响,等。

  抓住机遇,趋利避害,保持我国对外贸易持续发展,迫切需要解决这样几个问题:

  (一)切实贯彻以质取胜战略,提高国际竞争力。我们常说,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走上国际市场的通行证。是一个民族素质、社会文明程度、综合国力强弱、国际地位高低的反映。在国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贸易保护主义盛兴的情况下,高质量商品和服务,是冲破贸易保护,开拓国际市场,提高经营效益最重要的因素;也是国内人民生活质量、水平日益提高的迫切要求;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发展壮大自己最重要的选择。质量的标准不仅要满足使用性能的要求,还要绝对安全,符合环保标准;外观和包装装潢美观,能起保护作用;重合同信用,服务周到等。质量的标准是国际公认的标准,合格率应是百分之百。保证和提高质量重在教育,提高全社会成员的责任感,要把个人从事的工作质量,同自己的命运前途、国家的命运前途紧密联系起来,作为爱祖国、爱社会主义、做合格公民的实际行动。形成人人重质量,事事讲质量的良好社会风气。要完善质量保证体系,每道环节都有严格明确的质量要求、严格的质量检验,质量的好坏要同个人的工资奖金紧密挂钩,做到不合格产品不过手,不出厂,建立缺陷产品的"招回制"。积极争取国际质量认证,增强品牌意识,争创国际名牌,提高企业和产品的知名度和信任度。针对农产品遇到的"绿色壁垒",要建立生产基地,实行定单生产,经营公司要统一提供优良品种,指导科学种植、养殖,按质量要求收购、组织加工出口。对在国际市场已有相当知名度的工业品,要推广定牌加工,进行全程的严格质量指导和监督,扩大经营规模,引导和带领更多同类企业、配套企业提高质量,走进国际市场。要围绕提高质量开展技术创新。随着世界经济技术的发展,人们对商品和服务质量的要求也在不断变化,要及时掌握市场信息,预测市场发展趋势,进行超前的开发研究,不断推陈出新,提高商品的适应性、竞争力和经济效益。要加强质量的社会监督。各级质检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行业管理部门、行业自律组织、各种协会等社会组织、新闻媒体等,都要严格履行自己的职责,把好质量关。严明纪律,对于查出有严重质量问题,在国际国内造成恶劣影响的企业、人员,要严肃处理,使其名声扫地,甚至倾家荡产。有关监督部门和人员玩忽职守,出假证、伪证,严重损害国家形象、信誉的,要加重处罚,取消从事有关职业的资格。在质量问题上,必须重拳出击,综合治理,务求必胜。

  (二)下大力气整顿外贸经营秩序。我国企业无序竞争,相互削价竞销,价格越卖越低。以我这几年出口发展较快的摩托车为例,2001年出口超过300万辆,而每辆车价格却降为1998年平均价的一半。有的国家已对我摩托车提起反倾销投诉,有的要求我自动限制。削价竞销削弱了国家鼓励出口政策的作用;肥水外流,使国家、企业遭受经济损失;影响我国产品的信誉,使人家认为"便宜没好货";影响客户经营我国商品的信心,怕今天买的东西明天就得赔钱;更严重的是导致有关国家对我商品进行反倾销,迫使我商品不得不退出某些市场,对我造成毁灭性打击。90年代以来,我国遭受反倾销的案件急剧增加,平均每年在30.5起。2001年当年,有13个国家(地区)对我出口产品发起反倾销,立案43起,涉及钢铁、轻工、化工、机电、纺织、医药等行业。截止2001年底,对我出口产品反倾销案累计达到485起,60%以上被判为倾销,反倾销税率在8-1005%不等,影响我国出口100多亿美元,使人非常痛心。在别人对我发起反倾销时,我国企业缺乏自我保护意识,怕花应诉费,多数企业不愿应诉,使我们本来可以打赢的官司,白白输掉了。从实践看,我们积极应诉的企业,即使有的被判为倾销,倾销税率也要比不应诉企业低得多。所以,无序恶性竞争,削价竞销的顽症必须根治。首先是要深化企业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真正做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彻底解决国有、公有制企业那种只负赢、不负亏的状况。要改革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董事会和企业的经营管理层的职责、人员分工要彻底分离,董事会要为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负责,对企业的经营实行强有力的监督。真正根据经营效益的好坏,确定总经理年薪和职工的工资奖金。二是要完善社会监督,逐步形成委托社会上的会计师事务所对企业的财务进行经常性的审计监督的机制。三是加强行业自律,完善进出口商会和协会的功能,维护同行利益,对会员强化信息、咨询服务,协调会员的经营活动,也可商海关请其协助进行进出口商品审价。对削价竞销,抬价进口,损害行业利益的行为,进行经济制裁。四是国家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对企业的政策指导和执法监督,要使那些依法经营,遵守职业道德,效益好、对国家贡献大的企业,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实惠;对那些带头削价竞销,抬价进口,给国家利益造成严重损害的企业,严厉制裁。国家派驻国外的使领馆的经济商务机构,要对我国企业在当地的经营活动进行指导、服务和监督,防止企业自相恶性竞争,损害国家利益和与驻在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三)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充分发挥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外贸的积极作用。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和经济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外贸行政审批项目大幅度减少,但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的需要仍不够适应,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仍显较多,妨碍各类市场主体充分发挥作用。

  首先要改革外贸经营权的审批许可制度。党的十五大明确指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不仅是非公有制包括一些公有制企业在经营对外贸易方面还受到一定限制。而我国已对外承诺,在加入世贸组织后3年内,外贸经营权实行登记制,外资公司可享受与内资企业的同等待遇。形势逼人,不等人。我们有必要先在国内各类经济成分实体实行经营外贸登记制,以利用过渡期,使国内各类企业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积累与国外企业竞争的经验;同时,政府管理部门也可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对外贸易的管理,便于在3年后外贸经营全面实行登记制,能保持有序经营、平等竞争。从现实可能来讲,40多万家外商投资企业在批准成立时就取得了外贸自营权;非公有制生产企业与公有制企业同样实行登记制的一年多来,效果良好;一些无法取得经营权的企业有的在"挂靠"经营,给有效的监督管理带来相当大的困难;我国在电子政务建设方面,金关工程、金税工程的建设和运用已经取得初步成果,其他电子政务的建设步伐也在加快。这些都为国内各类经济体经营外贸实行登记制后,实施有效管理提供了条件。从我国外贸发展的需要来讲,进出口商品结构需要进行调整和优化,企业需要进行改革、改组、改造,这些都是为了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我们需巩固和深度开拓现有的市场,也需要开拓新市场,扩大我国外贸发展的空间。而需下功夫开拓的新市场,一般都是市场条件不很成熟的地方,需要有灵活的经营机制,快捷的决策,有吃苦和冒险精神,这些正是中小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的优势所在。由此看来,实行各类企业经营外贸登记制,不仅条件具备,也是客观需要。

  其次,对外贸进出口商品的管理,除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经济安全的少数重要商品及国际公约规定要管的商品外,其他需实行配额许可证管理的商品或指定公司经营的商品,都要逐步放开经营,为企业平等竞争提供舞台,使其在平等竞争中发展壮大,实现企业的优化组合。必须保留或需在一段时间保留配额许可证管理的商品或指定公司经营的商品,也应尽可能通过公开招标等办法,在公平竞争中选择经营者,便于一些企业凭自身的经营优势,形成规模经营效益,更好地体现配额许可证管理的初宗,提高我国对外贸易的整体竞争能力。

  第三,外贸宏观管理要加速由以行政手段直接干预为主向以经济、法律手段间接调控为主过渡。随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深化和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政府行政管理部门对市场主体的行政干预将大大弱化,宏观管理不能弱化,而是要求管理的方式和手段向以经济和法律手段为主的间接调控转变。更好地运用关税、汇率、利率、信贷、税收、保险等手段,对进出口贸易进行有效的调控,更好地引导外贸按客观经济规律健康有序地发展。实践证明,在对外开放、实行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用经济手段对外贸实行宏观调控,要比用行政手段的效果好得多。比如,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后,我国的外贸出口额迅速增长,但是结汇率却逐年下降,成为头痛的一个问题,尽管加强了结汇方面的管理,但效果甚微。1994年,我国果断地实施汇率并轨,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汇率根据市场供求关系浮动,国家又可根据外贸和经济发展目标,用吸纳和抛售国家储备外汇的办法,使汇率在一个合理的平衡点上下小幅浮动,使创汇企业认为在国内结汇更有利,出口结汇率很快提高,至目前,一直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此外,近年来,我国在采用利率、信贷、税收等手段调控进出口方面也取得了一些初步的经验。尤其是设立进出口银行,对大宗机电产品出口提供买方或卖方信贷,对支持成套设备出口发挥重要作用。我们要重视总结实践经验,虚心学习钻研,借鉴国外的一些有益做法,加速我国外贸宏观管理调控方式的转变。与此同时,国家外贸主管部门要加强与有关经济管理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各有关部门要相互支持配合,统一、综合决策。要加强外贸运行情况的监测,向政府决策及时、准确地提供信息,提高应变能力和决策效率。

  (四)综合运用各种对外经济合作渠道推进外贸发展。目前,我国已经形成进出口贸易与利用外资、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对外援助等各项对外经济合作业务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的格局,在我国外贸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外贸进一步发展的客观要求。

  以国际投资带动国际贸易的发展,是当今国际经济发展的明显特点。从我国的实践看,改革开放20多年来,特别是近十多年来,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在我国外贸发展中的作用愈来愈明显。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贸易额在全国进出口贸易额中所占的比重远高于在工业总产值中所占的比重,外商投资企业的进出口增速远高于其他类型实体的进出口增长,外商投资企业出口额的增长、结售汇顺差增加也远高于其他经济实体,外商投资已成为我国保持出口增长的重要力量和外汇储备增加的主要来源。外商投资企业中的外方许多是国际跨国公司,拥有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有完善的国际经销网络,其产品一般质量较好,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开拓市场的能力强。这些优势对我国外贸实行结构调整优化,进一步实施以质取胜战略和市场多元化战略,都是十分重要的。在我国由世界贸易大国向世界贸易强国转变中,必须大力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提高吸收外资水平,充分发挥外商投资企业在发展进出口贸易中的重要作用。

  随着我国经济和外贸的发展,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国外投资办企业愈加紧迫,也具备了条件。我国劳动力资源丰富,有相当的工业基础,但人均资源有限,我们需要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实现优势互补,趋利避害。到国外投资办企业开发我国需要的重要资源,既可以解决某些资源不足,又可以降低某些出口产品的成本,还有利于双边贸易的平衡发展;我国有比较优势的一些产业到国外投资办加工企业,不仅可以带动我国某些产品、设备的出口,加强我国产品的售后服务,还有利于冲破贸易保护主义的限制,也有利于对方经济发展、技术水平的提高;在一些重要市场设立设计研究开发中心,可增强我国产品的适应能力和竞争力。通过我国对外援助渠道在有关国家办企业,使有关方面实际了解我国的技术水平和产品的质量,是最有效的一种推广宣传,为我国产品特别是成套设备的后续出口也会起重要作用。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已具备相当实力,如再进一步加强我国对外咨询、设计等方面的合作,更好地带动我国产品特别是成套设备的出口具有巨大潜力,也有利于提高外贸出口和承包工程的综合效益。无论是政府主管部门宏观调控也好,还是企业的经营决策也好,都要有意识地把这些业务有机结合起来,实行综合管理,综合经营,有效促进外贸发展,提高对外经济贸易的整体水平和效益。

  发展对外贸易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很多。最重要的就是所有从事对外贸易工作的同志,都要有一种强烈的爱国热情,不怕困难,不甘示弱,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实践证明,"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精神力量可以创造巨大的物质财富,是保持外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最重要保证。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65599340
    邮箱:商务部邮箱